+++Ellen Page Space - Gallery +++ Ellen Page HK forum+++

Last updated: 1 October 2010

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

未婚懷孕

未婚懷孕在中國傳統,為社會道德所不容,受盡歧視。若是未成年少女懷孕,經手人更會被告上法庭。要把胎兒打掉也不易,因為涉及法律問題,且非法墮胎更是危險的。若把嬰孩生下來,要做未婚媽媽,今後的路更難走,經濟能力不足如何撫養?香港便經常出現未成年少女懷孕產子後,把嬰孩棄置街頭的新聞。未婚懷孕是否絕路,抑或還有別路可走?

  電影《Juno少女孕記》,寫一個十六歲少女與男友初嘗禁果,不慎懷孕,如何處理腹中塊肉。此片獲獎無數,好評如潮,其劇本睿智,對白幽默,應記首功。未婚懷孕不是絕路,竟然可以輕鬆處理,沒有想像中被家人怪責或朋友恥笑,有的卻是眾人的支持和解決問題的心態。這種情況,恐怕只有在美國這個社會可以做到,在中、港、台對性仍存保守心態的地方,無可能出現。


  全片風格風趣生動,帶有喜劇色彩,一件本來可以是很沉重的事,若能以開懷而赤誠的手法處理,問題就能迎刃而解。片中女角Ellen Page,現年二十歲,演片中十六歲少女朱諾(Juno),演繹得極有個性,比她同齡女孩成熟些,能自作主張,表現得很獨立。這個少女很「老餅」,可見諸她喜愛的歌曲,多是七十年代的 Punk Rock,又如 The Carpenters 等,便是筆者年輕時代的歌曲。

  少女取名「朱諾」也有意思。朱諾是羅馬神話女神,等同希臘神話中的希拉(Hera),其丈夫是羅馬主神 Jupiter,等同希臘神話的主神宙斯。朱諾掌管婚姻和生育,是婦女的保護神,據說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女性,在生育前都會拜祭希拉或朱諾,祈求順產。

篇章來源: 香港經濟日報(2008-03-17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